露天喷涂最高罚20万!喷涂企业应何去何从?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最近几个月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臭氧超标的情况。隐形杀手——臭氧已悄然取代PM2.5和PM10这些熟悉的面孔,成为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而人为造成PM2.5的重要原因则是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

         于是各地纷纷开展重点行业VOCs集中整治活动。整治的主要任务是规范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以使用溶剂型涂料的汽车制造、家具制造企业和有喷涂车间的汽车4S店等汽车维修保养单位为重点,开展集中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而最为喷涂企业(即以上提到的汽车制造、家具制造等)头痛的是一旦被发现露天喷涂就会被严厉处罚。不信?大家请看……

汽车维修业VOCs排放处罚情况

        《江苏省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中提到: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的汽车维修行业,其喷涂、烘干作业必须在装有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的密闭车间内进行,汽车维修行业禁止露天喷涂作业。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挥发性有机物相关环境信息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机动车维修活动露天喷涂影响周边环境的,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汽车露天喷漆影响环境的,将被重罚

船舶维修业VOCs排放处罚情况

        武汉市空气质量办还要求各区人民政府在夏秋季(6-10月)加强对辖区长江和汉江沿线码头的现场检查,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做到巡查检查全覆盖,及时发现露天油漆喷涂等大气污染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最高可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家具制造业VOCs排放处罚情况

       《新环境保护法》鼓励家具企业进园区生产经营,禁止在居民区内新上马露天油漆喷涂(喷绘)、烤漆等家具生产项目。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合建设专用烤漆房,建设前的选址及技术规范需到村委会或园区管理委员会备案审核。经镇政府批准和环保部门审批后方可建设。正在经营的露天油漆喷涂(喷绘)、烤漆等家具生产项目,需立即停止露天油漆喷涂(喷绘)、烤漆等生产行为。否则按照环保、工商等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予以取缔。

家具专用喷漆房

       虽然前面提到的这些露天喷涂行为都将受到重罚,然而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这些露天喷涂前面都是有一个定语的,它就是油漆(溶剂型涂料)。没错,

        目前大部分生产/维修企业仍采用传统油漆(溶剂型涂料)喷涂、淋涂或浸涂工艺,不仅污染重、效率低,而且浪费漆。当前我国的涂料行业的水漆产品产业已经发展成熟,无论在使用上,还是在人类健康及防治大气的安全环保上,都大大优于油漆的使用,完全能替代油漆进行产品替换。同时,企业还应该将更换下的废危物品定点、分类存放,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做到以上几点,您的企业就无需再为各种督查而担惊受怕了。

        别忘了关注【水漆助手】公众号,【水漆助手】立志服务水漆领域上下游,有“技术、施工、供需、产品、人才”问题找水漆助手。

资讯来源于:中国水漆网https://www.shuiqi.com.cn


评论
热度 ( 1 )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