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涂企背后,是什么支撑着高光的表现?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大山

        【导言】涂料行业,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流动性相当的行业,这源于人性中“人往高处走”的基因特性。因此,企业对于自身员工的忠诚度十分看重,而与此同时,企业能否给到员工归属感也显得极为重要。

        我国涂料企业的“人才流失率”较各行业相比情况较为严重,甚至有些涂企这批的新员工面孔还没有全部认识,就换上了另外一拨。众所周知,涂料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是很需要让员工对工作热情,就需要员工对公司有归属感。那么,成功的涂企是如何让公司员工拥有归属感,让员工彻彻底底的爱上这家公司?今天就为大家带来几家较具示范意义的企业来说说这事……

20亿的巴德士

        巴德士集团的诚信、实力和产品质量均获得业界的高度认可。而其中他们的体验式培训更是别开生面,增强团队精神、激发团队潜能、提高团队凝聚力、执行力的有效之道。这种体验式的学习有别于其他授课式学习,让大家在身体力行中领会与感悟,透彻地看清在新的竞争态势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会,所有的参与者在特定的环境下,从太多的不认识到临时组成团队,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活动,迅速建立了信任和协作,让每个人首先要放开自己,主动参与其中,融入团队。

        对企业来说,体验式培训最重要就是要形成在同事之间的公开、自由、诚实、开放的沟通氛围。有效畅通的沟通渠道可以实现员工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可以促进员工彼此之间思维的碰撞、感情的升华,从而避免一切不必要的误会以及释放员工产生的心理上的不满情绪。

        因此,员工在有效沟通性的文化氛围中工作,不仅能够控制和激励员工的行为,实现信息的共享,而且能够使员工体会到被尊重、被信任的感觉,心理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下,巴德士的特有方式无疑成为其员工全力以赴赶超同业竞争对手的最大动力。

30亿的嘉宝莉

         相信这家在业内做得风生水起的涂料“巨头”,大家都应该耳熟能详的了。他们在具有丰富的产品线之余,对于员工的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也是做得十分细微的。比方说,嘉宝莉对于哪些综合能力强,并对企业管理具有一定见解、认识独到的员工可以在经营管理者岗位上逐步升迁;对于在科研开发、技术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员工则向技术研发方面发展;对于精于专业理论、在该领域有专业见解的员工可以在专业通道上深入发展;对于善于沟通、乐于在市场、销售取得成就的员工会让其在销售通道发展。

         企业要全面辩证地看待人才,着重看本质、看主流、看大节、看特长、看发展、看潜能,把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在人培养的过程中要肯定并放大鼓励员工擅长的领域,让员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获得成就感,并产生自我成长、优之更优的动力,让企业团队的枝叶产生“自我生长”的能力。

40亿的湘江

        上面两家都是扎根南方的龙头企业,而我们今天不得不提到的一家在产值和发展历史方面,均在业内拥有超然地位的龙头企业——湖南湘江涂料集团(下称湘江)。今天不仅成为了湖南当地企业的典范,而湘江的核心培训体系也是时常被人津津乐道。

         湘江作为拥有67年历史的大牌企业,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为员工的全面发展提供最好的支撑,通过品牌引人、平台用人、氛围育人、公平选人、疏导留人,形成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良性局面。

         湘江的快速发展为青年员工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湘江的一位年轻员工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在我们这么年轻的时候,能有这么多事儿让我们去做,我们是幸运的。能力的提升来自实践,人才的成长关键靠用。在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大批优秀青年员工逐渐走进舞台中央。

        此外,湘江还在人才战略上做出有益的尝试。湘江涂料提出“让员工满意!”的人才理念。为增强归属感促进员工了解公司企业文化、熟悉公司管理制度、规范自身行为,快速“转观念、融团队、挑担子”,2016年以来,湘江定期举行员工活动,公司领导和基层员工悉数参加,既算是培训又是与员工交流的最佳平台,满足了员工各种需求。

         正是如此,才会让湘江秉承了对员工负责的宗旨,才会创建更加健康发展的湘江,让集团更加有爱,并在2016年的销售收入中以超过40亿元的高光表现雄踞民族品牌年度销售的榜首。这一切,跟湘江本身的企业文化和深厚底蕴的传承是密不可分的。

         我们看到,优秀的企业之所以优秀,确有其独到之处。而通过一系列的员工培训等体系的建立,将大力提升企业本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当然对于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的与日俱增也是大有帮助。

       当前涂料天下各方势力雄踞一方,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企业的发展根基就是人才的优化。我们时常说:“剑在人在”,而代入如今的企业,更可以形容为“人才在,公司在”。大家不妨设想,没有人才储备和完善培训体系的企业架构,就是一盘散沙,形同虚设。笔者希望可以看到,更多企业鼓励人才、培养人才,让这些栋梁成为企业明天腾飞的核心基石,引领企业持续前行!

        别忘了关注【水漆助手】公众号,【水漆助手】立志服务水漆领域上下游,有“技术、施工、供需、产品、人才”问题找水漆助手。

资讯来源于:中国水漆网https://www.shuiqi.com.cn

评论
热度 ( 1 )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