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干预,溶剂型涂料占主导地位的时代结束了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自进入“十三五”以来,设立了诸多的机制制度,而今年的环保督查也被戏称为“史上最严”,在这样的风潮底下,不仅让很多一直以来从事溶剂型涂料生产/应用的企业闻风丧胆,也推动了涂料行业的转型和升级。由于涂料的高能耗、高污染,自环保督查开展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市场上对于涂料的要求也是愈发严格。人们都知道,在过去,一般都是以溶剂型涂料为主,但如今,溶剂型涂料已经不符合要求,逐步退出市场,水漆逐步取代了溶剂型涂料的地位。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2017年以来,《“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发布后,正式将VOCs纳入节能减排指标之一:到2020年,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该方案对各省份下达“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目标。除此之外,各省地的大气治理政策显得更有条理,除了京津冀等地以外,广东省亦正大范围地推行大气治理政策,当中一再提到限制溶剂型涂料的使用——

        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亦提出,实现全省能耗持续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主要节能减排指标任务,持续保持全国节能减排排头兵地位。

        东莞地区:将重点控制包括炼油与石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溶剂型涂料、油墨、颜料、胶粘剂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合成纤维制造(锦纶、涤纶、氨纶纤维制造)、表面涂装(含金属及塑料表面涂装)在内的12个行业。全市划分为VOCs重点控制行业禁止准入区域、严格控制区域和一般控制区域,进一步严格VOCs重点控制行业环保准入。

严格VOCs重点控制行业环保准入

        惠州地区:将VOCs年排放量10吨以上的企业逐步纳入重点监管企业管理。稳步推进重点监管企业VOCs治理工作,2018年底前和2020年底前分别完成省级重点监管企业和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的综合整治工作。

        深圳地区:督促全市家具企业在6月底前将溶剂型涂料生产线改造为水性涂料、UV涂料等低挥发性涂料。

深圳家具生产线

        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加大、国内相关产品环保安全方面强制性标准的制定等一系列措施,说明我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同时国内也形成了重视环保、关注生命的氛围。另一方面,政府对民生的关乎,除了呼吁绿色环保生活之外,对劳动(涂装)人员各类保障的重视和日趋完善,也将唤发涂装工人对工作环境及劳动保护的重视,有毒有害的溶剂型涂料的涂装施工今后将面临人员短缺及施工成本增加的问题。今后污染环境、危害施工人员身体健康的溶剂型涂料的应用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和制约,这将给水性涂料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装修油漆工

        这样一来,溶剂型涂料真将走上绝路么?其实不然,这不仅是优胜劣汰,还是一种市场选择,消费者们更青睐选择符合他们心意的产品,所以,在人们都选择使用环保水漆之时,也就等于溶剂型涂料逐步走上了绝路。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更环保、更多功能化的环保涂料将取代传统涂料成为市场的主流,这点也是不可否认的。

        别忘了关注【水漆助手】公众号,【水漆助手】立志服务水漆领域上下游,有“技术、施工、供需、产品、人才”问题找水漆助手。

资讯来源于:中国水漆网https://www.shuiqi.com.cn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