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涂装常见问题及涂装线VOCs治理研究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19世纪70年代集装箱制造产业引入中国,经过多年迅猛发展,至今全球95%以上的新箱均产自我国各大箱厂。今年2月,网络平台便发布了去年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吞吐量统计排名表,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十大集装箱港排名座次中,包括香港港在内的中国港口占据7个席位。可见集装箱的产量在这几年也是随之不断攀升的。然而,集装箱的产量攀升伴随而来的便是涂装过程中挥发的VOCs。

我国集装箱行业曾是VOCs大户

        按照新造集装箱数量的4%-5%标准计算,今年之前涂装VOCs排放量每年排放的VOCs多达数十万吨。后来随着环保部的政策施压,《中国集装箱行业VOCs治理行业自律公约》应运而生,要求在4月1日起中国集装箱行业统一由油漆切换为水性涂料,不整改的每生产一个集装箱,罚款800元人民币。

        集装箱是快节奏、大批量的流水线作业,涂装施工过程中排放的VOCs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存在火灾、爆炸的安全隐患。随着人们对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的日益重视,集装箱涂装线VOCs排放污染的治理压力空前增大。集装箱涂装线排放的VOCs,不仅破坏了涂装线周边的环境,而且将会对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职业病的危害。

集装箱涂装常见问题

        由于集装箱水性涂料产品近些年才陆续研发面世,各种产品供应商各自为政做研发,各大集装箱制造企业也是被动跟随产品供应商试用水性涂料,对施工工艺规范还没完全掌握,更没能形成行业公认的产品标准和施工规范。因此,集装箱水性涂料的“标准”基础工作薄弱,也增加了我国集装箱行业推广使用新型环境友好型涂料的困难。

        涂料体系的溶剂介质为低冰点高挥发性有机物,在大气中含量极低,所以,涂料在涂装时的气候条件(温湿度)几乎不受限制。但如果将溶剂改为水性体系后,由于水和低含量有机溶剂的凝固点约为0 ℃,加上空气中有大量的水分,所以,水性涂料在涂装施工时,低于一定温度和高于一定湿度时,均无法形成有效的涂膜。水性涂料涂装工艺受限于温湿度的这种现象,叫“施工窗口控制”。水性涂料不但有施工窗口控制问题,还有一个施工过程的“成膜反潮”问题。“成膜反潮”是指水性涂料在干燥过程中,需要干燥度达到一定的指标度,才能返回高湿环境(包括下雨天气),否则将无法形成有效涂膜。正因如此,水性涂料的成功应用,不仅需要涂料公司对配方的不断改进,还需合适的涂装线满足水性涂料的施工、干燥需求。增加适当数量的烘房,设置合适的通风方式,购置适宜的涂装设备等,都可进一步提升水性涂料施工的质量。

集装箱涂装线VOCs治理研究

        涂装线改造需要巨额费用,不少箱厂因改造费用问题而迟迟没能应用水性涂料。鉴于这个原因,涂料厂家投入精力研究在不改变原有涂装线的前提下,只通过改善水性涂料自身性能的方式,来实现水性涂料在普通油性涂料涂装线的应用。而经过近10年的研究,这个研发方向还没有取得成功。

        经过多年对水性集装箱涂料的测试和研究,在大量资金的投入下我国科研团队对原有油性涂料涂装线进行了改造,经历了5个多月的改造过程,再加上之前几年下来积累的水性涂料施工经验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已经完成了生产线喷涂设备的调试,30台试验箱获得了理想的喷涂效果。 

        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和国家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集装箱“油改水”项目的推进刻不容缓。既然已经有成功的示范,集装箱制造企业也应尽早将“油改水”项目提上日程,共同完成“十三五”绿色环保的使命。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