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壁材百花齐放 水性涂料优势巨大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水性涂料是随着人们环保需求的出现,而研究开发出的一种以水为主要分散介质的涂料。相比传统溶剂型色浆和溶剂型涂料污染严重的缺陷,水性涂料的“水”的基本特性奠定了它在环境友好型涂料中的地位。

        目前,中国中产阶层家庭的数量已经增加至1亿户,而未来几年的中国社会主消费群体也将是由80、90后组成的中产阶级作为主导。水性涂料瞬间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用净化空气、调湿防潮、手感舒适、吸收降解甲醛、阻燃隔热、释放负离子氧、消除异味、产品无毒环保等效果做宣传,受到了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尤其是80、90后的热烈欢迎与推崇,成为健康环保涂料的代名词。

        水性环保涂料的出现无疑是健康的保证。所谓水性环保涂料,就是能够保护环境的涂料,具有无毒、无异味的特点,能抑制霉菌的生长。水性环保涂料具有多功能性,如防霉、防辐射、防紫外线、阴燃等特点,而传统涂料比较单一。水性环保涂料的各项性能指标更趋合理,如光泽度、渗透性、防潮透气性能、耐热、抗冻性能、附着力等都较传统性涂料有所提高。关于水性环保涂料的界定,应分为三个层次。我们常用的一些溶剂如甲苯、二甲苯、丁酮、醋酸酯等都在限制之列,乙醇也不例外。水性环保涂料本身具有以下良好的性能优势:

一是涂料的总有机挥发量(VOCs)

        有机挥发物对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社会和人类自身构成直接的危害。涂料是现代社会中的第二大污染源。第一污染源是交通运输业带来的,如汽车尾气、油品渗透等。因此,涂料对环境的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美国洛杉机地区在1967 年实施了限制涂料溶剂容量的 66 法规,自此以后,国外对涂料中溶剂的用量的限定愈来愈严格,开始的时候,只对一些可发生光化学反应的溶剂实施限制,但后来发现几乎所有的溶剂都能发生光化学反应,除了水、丙酮等以外。因此,我们常用的一些溶剂如甲苯、二甲苯、丁酮、醋酸酯等都在限制之列,乙醇也不例外。总之,我们应该尽量减少这些溶剂的用量。水性环保涂料大多具备了溶剂性填颜料的特性,其涂膜光亮丰满,附着力强,抗冲击性、柔韧性、防水性优异,装饰效果极佳。具有无毒无害、无气味,不含苯类、重金属、甲醛、氨、甲苯二异氰酸脂等有害物,VOCs 值低于标准限量值,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因而水性环保涂料具有优秀的抗老化性能,它既可用于室内亦可用于室外,广泛用于宾馆、饭店、住宅、医院、学校、仓库、办公楼、影剧院等各类墙体。

二是溶剂的毒性

        即那些和人体接触或吸入后可导致疾病的溶剂。大家熟知的苯、甲醇便是有毒的溶剂。乙二醇的醚类曾是一类水性涂料常用的溶剂,在 70 年代,它作为无毒溶剂而被大量的使用,但在 80 年代初发现乙二醇醚是一类剧毒的溶剂,那时,实验室的此类溶剂都被吸收,严格禁止使用。有毒的溶剂对生产和施工人员会造成直接危害。水性环保涂料无毒性,不污染环境且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 因为水性环保涂料是一种无机涂料,而无机涂料的基料材料往往直接取于自然界,相对于一些有机涂料基料来说,无机涂料基料的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小,产品多数是以水为分散介质,无环境和健康方面的不良影响。

三是功能性良好用户使用安全

一般说来涂料干燥以后,它的溶剂基本上可挥发掉,但这要有一个过程,特别是室温固化的涂料,有的溶剂挥发得很慢,这些溶剂的量虽然不大,但由于用户长时间的接触,溶剂若有毒,也会造成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因此在制备时一定要限制有毒溶剂的使用。水性环保涂料一般为水性或水乳性物质,无异味、不燃烧,施工及运输不需特别要求,其功能性与其合成助剂有关,目前助剂市场正朝着功能化、复合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纳米技术的引进,更是为水性环保涂料的功能性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领域。于此同时,合成涂料的原材料也正逐步向低毒甚至无毒安全化发展,这也给水性环保涂料披上一套华丽的衣裳。其中性能最好的能保持多年,能使采用它的墙体长久地保持其美丽容颜。它还具有多功能性,如防霉、防辐射、防紫外线、阻燃等特点。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