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的废气处理办法有哪些?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推出,环境保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作为排放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的涂装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钢桶制造行业也不例外。为此,钢桶行业便大力推广环保的水性涂料,随着水性涂料质量的逐渐提升,钢桶企业对水性涂料经历了从了解到熟悉、再到试用、直至正常使用这样一个过程。

        然而,由于水性涂料与溶剂型涂料在诸多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制桶企业在试用和使用水性涂料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遇到过问题。尤其是三废处理方面的问题,之前我们已经介绍过废水处理,今天我们结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类并进行原因分析,同时给出解决方案(废气处理)。

        目前大多数喷涂过程是采用水帘去除漆雾,该方法收集的漆渣质量较差,回收回用困难;同时增加了废气中水分含量,影响后续活性炭的吸附容量;还增加了废水产生量。因此开发新工艺和新方法对水性涂料涂装产生的废渣回收利用、减少废水废气的产生和降低废气和废水中的溶剂含量,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及待解决的难题之一。而解决废气产生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吸附和吸收两大方向。

吸附法

        吸附法是利用各种固体吸附剂(如活性炭、活性炭纤维、分子筛等)对排放废气中的污染物进行吸附净化的方法。吸附法设备简单、适用范围广、净化效率高,是一种传统的废气治理技术,也是目前应用最广的治理技术。吸附与其他技术的组合技术,如吸附-冷凝组合、吸附-蓄热氧化组合,有利于解决 VOC 废气成分复杂、含量低(<1 500 mg/m3)及风量大而不易回收利用的问题,是处理水性涂料废气的上佳选择。

吸附-冷凝

         利用吸附-冷凝技术可以将废气中有价值的有机化合物进行回收。基本原理是采用分子筛转轮(移动床)吸附有机物,利用高温空气脱附有机物,然后将有机物冷凝回收。我国也正在开发此类设备和工艺。

吸附-蓄热氧化

        吸附-蓄热氧化(RTO)、吸附-催化燃烧工艺可以把销毁废气中有机物时产生的热量加以利用。基本原理是将大风量、低浓度的有机废气经过吸附,在较高温度和较小风量下脱附,转换成小风量、高浓度的有机废气,然后经过蓄热氧化或催化燃烧销毁(净化率>95%)。较纯净的高温气体可用于脱附被吸附有机物,还可以加热进入蓄热氧化或催化燃烧设备时的废气,充分利用燃烧余热,减少燃料的用量。

吸收法

        吸收技术是利用吸收液从废气中吸收 VOC 的一种方法,吸收法处理有机废气浓度的范围为 500×10-6~5 000×10-6,效率可达 95%~98%,吸收设备有填料塔和喷淋塔两种,特别适用于处理高湿度 VOC 废气。由于水性涂料中的 VOC 主要是醇类、醇醚类、氨类等在水中有较大溶解度的有机物,因此可以利用水为吸收液。含 VOC 的吸收液可以再生重复使用,此时有机物得到浓缩纯化也可回用于产品中。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对环保越发重视,我们对水性涂料的研究应该更加深入,在技术方面加大投入,重视水性涂料在生产和涂装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的处置,选择正确的工艺和方法,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