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施工的工艺浅析及涂装中的疑难与解决办法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传统涂料对大气环境和人类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传统涂料用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这些物质通过吸入或皮肤接触对人体造成伤害。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20万吨VOC排放到空气中。在VOC的排放总量中工业溶剂约占30%,成为主要的排放源之一,而涂料胶黏剂的VOC排放约占工业溶剂的70%。

        此外,根据我国水性涂料产量、进出口量可以算出我国水性涂料的表观消费量(=产量+进口量-出口量),2015年我国水性涂料表观消费量约为171万吨,到2016年增长至189万吨,由此可见,水性涂料在我国的市场空间较为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发展,环境保护方面对铁路涂装提出了更高要求。水性涂料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VOC的排放,同时还能降低火灾危险性的等级,但从溶剂型往水性涂料转变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为此,我们今天就水性涂料在涂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

水性涂料施工的工艺浅析

        水性涂料对涂装表面的清洁度要求特别高,所以涂装前的表面处理尤为重要,除正常的钢材预处理外,在涂装前还要对表面彻底清理,用白刚玉等对车体表面进行喷砂处理,清除车体表面的油污、灰尘等所有的污物。也可在水性涂料涂装前预涂一道溶剂型涂料,一般预涂的溶剂型涂料选择快干型、附着力好的涂料,如醇溶性的乙烯磷化底漆等。

       在车体预涂底漆干燥后再进行水性涂料的涂装,采用65:1无气喷涂机,调整空气压力在0.3~0.4MPa,喷嘴为25P25,进行湿碰湿2道涂装罐车车体,涂装厚度要求不低于80μm,两道间隔时间为20~30min。其间对涂膜进行检查,有无流坠、漏涂等漆膜缺陷,对流坠部位用刷子进行轻刷抹平,对漏涂部分进行补涂。第二道涂装与第一道涂装操作相同,如有少量流坠,需立即用油漆刷轻轻刷平。烘干。在气温低于15℃、阴雨天或需要立即出厂房的车体涂装后应进行烘干,烘干温度应在60℃左右,烘干0.5~1.0h。黑色水性涂料涂装后涂膜呈灰绿色,干燥后呈现黑色,无光泽。

水性涂料涂装中疑难与办法

龟裂:主要发生在水性涂料与溶剂型涂料配套涂装的情况下,后期施工的水性涂料涂层中如溶有溶剂型涂料,就容易发生龟裂现象。

解决措施:喷涂溶剂涂料时需要做好防护,避免溶剂涂料飞散到水性涂料的待喷涂部位。

缩孔:水性涂料以水为介质,当待涂装面清理不干净而存在污物时,因为水的表面张力大,容易造成缩孔现象。

解决措施:彻底检查待涂装面状态,必要时用砂纸对底漆表面拉毛处理,使之具有一定的粗糙度,利于面漆涂装。

坠裂:厚涂时,当湿膜厚度超过120μm时,易发生坠裂现象。

解决措施采用多次喷涂的方式,达到规定要求,每次喷涂时间间隔不得<5min,每次喷涂膜厚控制在30~40μm(干膜)。

        水性涂料市场潜力很大。并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整车制造业之外的金属五金件的涂装。当前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这些新的应用领域相信在未来也将有着快速的增长态势。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