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助企业快速发展,湘江勇夺涂料“龙头”的奥秘

涂料市场报道:

        在我国涂料发展史里,涂企在过去几年走向了多元化,尤其是像原来已经颇具实力的涂料界龙头,如:湘江等企业都纷纷走上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从企业发展战略来说,这是多元化和单元化发展的路径选择问题,西方权威市场调研机构很早就有研究,而且结论也比较倾向于企业还是要多元化发展。而对于中国涂料来说,单一的制造和生产已经跟不上时代,只有将信息化、网络化与工业生产相融合,多元发展,才能提升效率、加强创新研发,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所谓思路决定出路。企业没有发展思路,就没有发展未来。企业朝着一定的方向不断前进,就要根据企业实际、市场行情、行业特点及发展趋势,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思想,即制定企业的经营定位。纵观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的定位大多都是围绕“规划引领产业、转型谋求发展、资源集聚资本”的思路,以主业为核心,以辅业为纽带,以服务业为支撑,真正实现产业多元发展的格局。由此可见,坚持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发挥优势资源,坚持多元的发展战略,积极进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努力培育辅业,适时进行资本运作,连横合纵,竞合共赢,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可以看看其它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怎样进行多元发展的:亥亮集团全方位发挥“海亮”品牌优势,打造高精尖产品;突出主业,综合经营,多元化发展,实现市场国际化、人才市场化、资金社会化和管理现代化”;方太厨具集团适时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逐步进入卫浴及部分家居等紧密相关领域,并力争在每个领域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实施国际化战略,使得国际市场的销售收人占到总量的20%以上,使方太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  

涂料界的多元发展巨头——湘江涂料

        湘江涂料,“隐形”在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自从去年以42亿勇夺龙头位置以后,湘江涂料开始广受人们所关注。

       建成于50年代的湘江涂料于2000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湘江涂料都走在湖南改制浪潮的前沿,并以改制为契机,健全、完善了企业的基础建设,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强化了市场预测,提升了产品质量,以此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湘江涂料在粉末涂料、汽车漆以及耐磨聚脲弹性涂料领域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同行的前面,但是湘江涂料还在不断地壮大自己。多年以来,湘江涂料一直致力于树脂、涂料的产品研发,功能配套及施工应用,目前拥有完备的树脂、涂料开发、生产、销售、物流和质保体系,建有省级涂料技术中心和国家标准的质量检测中心,装备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大部分从日本、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引进…… 这些举措使得湘江涂料成为了当前中国涂料行业最具规模和实力的企业。

        除了产品涵盖领域广泛外,作为全国涂料工业十强,湘江涂料一直坚持尝试各种新领域的开拓。例如包装生产方面,时至今日不少大企业都选择湘江进行制作包装,比如上市涂料企业株洲飞鹿……而为了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与员工的归属感湘江涂料还创立了管理学校、汽车租赁公司、综合性医院(黑石渡医院)、物流公司等等。

        有专业人士曾进行如此分析,湘江涂料之所以业绩连年稳健快速增长,其技术含量、高品质的产品,聚焦战略、现代集团化管理、强大执行力的团队等多重突出优势,为其成为我国龙头涂企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之,涂料企业应该看到多元发展本质的核心在于“创新”,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需要把握实施的原则,颠覆传统思维,大胆借鉴、嫁接其他产品、行业的思想、模式、资源和方法,为我所用,并实现多赢。

评论
热度 ( 2 )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