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在汽车涂装方面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尽管我国涂料行业发展较快,但水性涂料的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较欧美发达国家的普及率低很多。直到近年来,涂料市场掀起“油改水”热潮,水性涂料市场才迎来发展。随着“油改水”趋势愈演愈烈,水性涂料有望迎来较快发展,普及率将得以提升。新型的水性材料的使用,可以有效的降低 VOC 的排放,使得汽车在使用涂料过程中能够尽可能减少污染,保护人们健康。由此,本文对于水性涂料的分析是有较大的实际意义的。

        作为涂装下游应用行业,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汽车涂料市场的拉动作用明显。汽车涂料是指涂装在轿车等各类车辆车身及零部件上的涂料,一般指新车的涂料及辅助材料和车辆修补用涂料。汽车涂料是发展最快的涂料品种,用量仅次于建筑涂料,位居第二,它也是性能要求最高的涂料品种,其中尤以汽车涂装要求最高。因此,汽车涂装材料往往代表了当代涂料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为此我们就介绍一下水性涂料在汽车涂装方面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由于喷涂室的温度偏高或者偏低,以及其湿度的不适应性从而导致水性材料的弱点得不到改善,使得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以下问题:由于水的特性是蒸发较慢,受到环境影响的程度比较高,因此会在涂料的使用过程中出现汽车的涂膜外观发生轻微的错位或者出现一些定向不良的闪光颜料,从而使得汽车的外观质量不能够得到保证。由于水的表面张力较大,这会使其与颜料之间的湿润产生难度,同时对底材也会产生相应的难题,除此之外,在汽车使用过程中还会因为流行性能差的问题,使其形成一定数量,不同程度的缩孔。水性材料易形成气泡的性能也会直接影响到涂料的使用效果,易出现涂膜破损或者其它的缺陷。此外,由于水的电阻是比较低的,因此不能够直接使用传统的静电涂装机。

       对于水性涂料产生的基本问题可以通过两个角度对其进行控制,一方面是在涂料方面,另一方面是在涂装设备上,针对于不同的问题要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于涂膜的变动或者定向不良等问题,主要是通过在涂料使用过程中加入流变黏度控制剂,控制好涂装室的环境是保证涂膜定向的重要元素,喷涂室的环境因素主要包括温度和湿度同时还包括喷涂室的环境质量,避免温度(湿度)过高或者过低其对涂料的蒸发性能以及流动性能造成不利的影响。为克服水性材料表面张力大所带来的问题,可以通过降低其表面在张力的方式,例如从树脂的极性入手,进行适当的调节,或者加入一些表面调整剂或者表面活性剂使得表面张力能够处于一定的范围之内。解决涂料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常的流平性,可以通过添加一定的热流平树脂,同时在涂装设备方面保证涂装环境的质量,减少可能倾入缩孔的污染物。产生气泡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只能做到尽量减少但是不能彻底去除,例如在涂料里面加入一些消泡剂或者加入适量的疏水溶剂等。此外,由于水性材料不能够使用传统的静电涂装机,因此供漆系统要与涂料绝缘。

        随着工业经济与城市化的发展,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如何在促进生活质量和环境保护之间找到平衡一直是各界人士努力的方向。汽车环保之路任重道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唯用科技改变未来,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人类别无选择的趋势,水性涂料的推广与应用将带动整个涂料行业迈向一个新台阶。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