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湿度和风量的角度谈谈如何选择适应水漆特点的喷涂工具和设备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水漆中的水含量超过60%,由于含水量高,温度和湿度是喷枪房内需要控制的重要参数。另外,风量即接触水漆表面的气流量,也是影响水漆喷涂质量的关键因素。因为对温度有严格要求,水漆喷涂作业都是在烤漆房内进行,温度是可以控制的,所以不再阐述。以下主要从湿度和风量的角度谈谈如何选择适应水漆特点的喷涂工具和设备。

         水漆喷涂的喷漆室的最佳温度为20℃~26℃,最佳相对湿度为60%~75%。允许温度为20~32℃,允许相对湿度为50%~80%。因此喷漆室内必须有适当的调温调湿装置。国内汽车涂装喷漆室冬天都可以调温调湿,夏天却很少有调温调湿的,因为需要的制冷量太大,所以很少有送冷风的。因此在高温高湿地区,如果使用水漆,必须安装喷漆室中央空调,夏季也需要送冷风,这样才能保证水漆的施工质量。

        水漆与溶剂油漆相比,干燥速度慢,尤其是夏天。因为溶剂油漆挥发快,而水漆对温度不是很敏感。比如一些4S店未能及时将维修车辆交付客户,错误地认为是水漆干燥过慢的原因,其实有可能是水漆的配套设备不到位、漆工对水漆不熟悉、水漆调色过多等。水漆的平均闪干时间为5~8min,少于溶剂油漆。要达到此速度,必须依赖吹风筒,它可以快速提升水漆的流平性。在吹风筒有效提高水漆干燥速度的前提下,漆工应考虑喷枪如何控制水漆的流平性。干燥速度和流平性是相互制约的变量,一味追求水漆的干燥速度反而会影响流平性,漆工应根据当地天气的不同温度进行喷枪调整。

        正因各地气候等因素不尽一致,所以我们更需要一种喷枪能同时兼备雾化度和气流量的优点。当下有种名叫Devilbiss TTS水漆喷枪可以满足,它有三种不同的风帽和三种不同的喷嘴可以应用于不同的气候条件。该喷枪拆卸简单,1min之内就可完成风帽和喷嘴的更换,能同时达到HVLP喷枪和中压中流量喷枪的效果。这款喷枪获得了欧美各大涂料应用端企业的推荐,在美国杜邦公司的涂刷技术服务人员接到客户投诉时,首先要求客户换上TTS喷枪。对于车主来讲,水漆的干燥速度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关注的是油漆的流平性、光泽和颜色。所以漆工在喷涂水漆作业的时候,不能一味求快,应更重视水漆的整体表现。 

        水漆自身所具有的环保特点决定了它可为汽修减排,实行低碳化做出显著地贡献。目前,我国水漆喷涂要达到欧美国家那样普遍使用的发展局面尚需时日,但各大应用方企业已经开始适应全球趋势,积极践行着水漆喷涂应用。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推广水漆的事业中来,一起创建绿色维修新模式。

评论
热度 ( 2 )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