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在我国的市场能达到40%以上……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全球范围内,涂料行业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中国涂料行业更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涂料产品的总产量已位居世界第3位。随着国内基础建设的进一步加大,住宅建设的蓬勃发展,工业生产的持续增长,涂料用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有较大幅度地增量。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以及对涂料污染的认识越来越高,各国对于严格控制VOC的排放量,限制高VOC涂料产品的生产、使用,已提升到法律法规的高度。研制、生产、使用环境友好型涂料产品,减少涂料产品中挥发性有机物质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正成为各大涂料生产、应用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主要攻关课题。水性涂料等符合环保发展方向的涂料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年来均得到了较大的发展,逐步取代了传统的溶剂型涂料,在涂料总产量中所占的比率大幅上升。水性涂料因其优良的性能和广泛的适用性,更是得到了飞速的增长,在建筑、车辆、家具、轻工等行业的涂装应用,尤其值得关注,今后必将成为涂料行业的主流产品。

        水性涂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用水作为分散媒介,因此又被称为水漆,它比传统的溶剂型涂料更具环保性、无毒无味,为人们创造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而得益于某些因素,让水性涂料发展更加快速。例如,它以水作为涂料溶剂,可以大大消除施工时火灾的危险性,降低对大气的污染,改善施工的环境,不仅可以节省大量资源,还能降低大气中污染指数。再者,它对环境的要求低,在湿表面和潮湿环境中可以直接喷涂施工,对材质表面的适应性好,附着力强。从环保技术层面看来,水性产品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有着很大的环保提升空间,受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水性涂料在我国的市场能达到40%以上。从外在因素看来,各种环保政策将不断推动环保涂料的快速发展,国内不少企业也纷纷加入环保涂料的市场,不断的升级转型或是加大涂料技术研发的投入,针对相关的难题不断的进行攻克,现今的水性产品所占市场比例逐年增加,甚至出现提速的趋势,在未来水性环保涂料行业将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在发展之余,水性涂料的部分品种在耐水、硬度、光泽等性能指标方面与溶剂型涂料产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提高。通过合成超微细粒子的乳液,提高水性涂料的成膜效果,涂膜的丰满度和光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水溶性涂料由于存在大量的亲水基团和较低的分子量,与同类型的溶剂型涂料相比耐腐蚀性能较差。所以要进一步研究、推广自交联体系、双组分固化体系、烘烤固化体系在水溶性涂料中的应用,提高交联密度,形成立体的网状结构。在反应固化原理方面,今后要重点研究如何使亲水基团更好地参与固化反应,使水溶性涂料在固化成膜后,成膜物质中亲水基团的数量大大下降,从根本上提高涂膜的耐水性能。在硬度和耐磨性的改进方面,可采取双组分等交联固化成膜体系,提高漆膜的玻璃化温度。

        提高水性涂料的耐磨性和耐划伤性(铅笔硬度)比提高摆杆硬度更加重要,因为耐磨性和抗划伤性是更加实用的涂膜性能。在树脂合成时,应重视分子量的大小及其分布的控制,高分子链中软段与硬段的搭配、反应官能团的含量及在分子结构中的位置等因素,调整好双组分反应体系固化剂品种及用量,以获得既具有较高硬度,又具有较好弹性的涂膜。在涂料配制时,根据其用途,选择加入耐磨材料和增滑抗划伤助剂,使涂膜具有更好的耐磨性能。现已有涂膜划伤后能在短时间内自愈恢复、自动消除划痕的涂料品种问世。在全球环保革命的大环境下,相较成熟的油性涂料,水性涂料显得更加具有潜力,配套开发具有高性能水性涂料产品成为趋势。

评论
热度 ( 1 )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