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干不过水性涂料,原因可能是这些!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水性涂料被定义为“配方中的挥发性物质绝大部分是水的涂料”。在水性涂料中,水的独特物理特性和其普遍存在性决定了水性涂料的使用方法以及科技开发。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和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水性涂料将成为21世纪世界涂料市场的主角,目前在我国也拥有巨大的市场。

        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可持续的低VOC水性涂料的开发和应用是非常重视的。到20世纪末,水性涂料的产量已占世界涂料总产量的30%左右,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溶剂型涂料的地步。预计到了2022年水性涂料的市场将达1461.1亿美元。欧洲情况如此,亚太地区也不遑多样,亚太地区也将有望在2022左右达到7.9%的增长率。

        水性涂料除了环境保护方面的优点之外,还有其他的许多好处。特别是对于在涂料行业进行施工的工人,水性涂料的广泛使用可以是他们少受或不受有机涂料潜在的毒害以及免除火灾发生的隐患。在废物的处理方面,一般水性涂料产生的垃圾和溶剂性涂料相比更容易进行无毒化处理。从经济上来说水性涂料更加惹人喜爱,因为水是工程用溶剂中最便宜和最容易循环利用的溶剂。和经常受石油价格影响的有机溶剂相比,水是最经济最稳定的选择。

        水性涂料市场的繁荣将迅速到来,这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必然;是人类对生存、环境、资源深刻认识的必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我国生产力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成国民经济在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正在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各地环保工作会议的召开,预示了我国在经济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和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上又将实施重大推进。水性涂料的推广对于资源的合理使用,对环境卫生的改善,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都是十分有益的。我国政府从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考虑,环保力度定会大大加强。因此,水性涂料必然会伴随着水性建筑涂料、水性汽车涂料、水性船舶涂料、水性环氧船舶涂料的发展而发展。

         据专家论证,全世界因生产溶剂型涂料而每年排放到大气中的有机溶剂约1000万吨。这些排放到大气中的有机挥发物能够使人皮肤中毒甚至导致癌症。有些不合格的溶剂型涂料中的甲醛残余物能使人产生肺水肿、肾炎、血尿、肝中毒。环已酮可伤害胚胎发育,导致肝肾受损。排放到大气中的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下产生化学反应,产生许多活性物质或酸性物质,形成化学烟雾。烃类化合物是光化学烟雾产生的原因,它们在氧化物和紫外光作用下产生臭氧。低层大气中臭氧浓度大,危及生物的生存,高层中的臭氧能阻挡紫外线的穿透。挥发到大气中的卤代烃能破坏臭氧层,太阳的高能紫外线过量照射到地球表面,对人类健康产生了新的威胁。溶剂型涂料消耗大量的石油资源,而人类的石油资源又是有限的,石油资源大量的需要又使得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了石油产品的涨价,增加了消费者的支出费用,影响了涂料企业的经济效益。上述种种情况足以说明,水性涂料市场的形成已为期不远了。

        从技术创新来讲,水性涂料的研究发展方向致力于抗应力和环境温度的变化、提高整体综合性能、进一步减少共同溶剂的使用。在乳液集合的发展使胶束有自聚结的能力,这种活性聚结物可以减少共同溶剂的使用,让水性涂料在性能与环保能力方面有更大的提升。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