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产生的废水带来的危害及如何进行有效的处理?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日前,山东省通过《山东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进一步优化山东省化工产业布局结构,规范专业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管理,提升园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园区内企业进行生产必须具备集中统一的污水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水性涂料在生产和涂装过程中,还是会产生大量的污染,尤其是水污染。当然,水性涂料和油性涂料不同的是,油性涂料由于其配方原因,导致在生产、涂装、成膜后都必然产生大量的VOC或者废水,这不是单纯投入环保设备就能解决的,而水性涂料只要在生产和涂装两端控制好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就能有效控制污染。

        水性涂料生产与涂装过程都可能产生废水,生产过程的废水主要来源是设备、容器和场地的清洗废水;涂装过程的废水不仅有设备和容器的清洗废水、电泳涂膜清洗用水,还有涂装过程除漆雾时产生的废水。这些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水道,会造成一系列后果:其中的固体颜料会增加水的浑浊度,阻碍阳光在水中的透射,进而影响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固体颜料进入河水,会在鱼类的鱼鳃上凝结,从而影响鱼类的呼吸;废水中的表面活性剂及纤维素增稠剂的生物降解都会增加氧的消耗量,降低水中氧气的浓度,而这会对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

       因此,水性涂料的废水需要进行有效的处理。对于废水中树脂含量较低的体系,可以通过超滤、纳滤及反渗透等方式对其进行处理后循环利用。电泳涂装过程采用超滤净化废水且回用,但仅有此部分回收水是不能够将涂膜冲洗干净的,还需采用纯水多次清洗,产生的废水量大,涂料含量少,此时需要采用超滤/纳滤加反渗透的组合方式将此部分废水回收利用。当水中有机物含量的增多,分离膜很容易被污染而导致分离膜通量迅速下降,需要及时更换分离膜而导致成本提高,此时需要利用其他方法或这些方法的组合对废水进一步处理。对于有机物含量较高的废水,一般先进行高级氧化处理,然后再进行生化处理。

        简而言之,我们必须对水性涂料有更客观认识,扬长避短,技术创新,稳定和提高水性涂料的质量,不断扩大其应用领域;同时也要重视水性涂料在生产和涂装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的处置,选择正确的工艺和方法,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