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纳米技术改进水性涂料的性能?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早前,小编就听闻关于程度最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消息。该消息指出,成都在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中,现有的6000多家家具企业将面临迁出的局面,迁出率高达70%。这样的大迁徙其实在行业之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可以回望去年,京城不是也出现过家具企业外迁的情况么?当时外迁的企业数量绝对不比成都少,但无论是多困难的环境依然有逆流而上的“英雄”。小编这里说的“英雄”便是使用水性涂料的优秀环保企业。曲美家具作为行业中率先全线启用水性漆的企业,为众多家具企业治污找到了一条出路。在曲美家具的示范效应下,如今百强、黎明、强力、博洛尼等企业也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水性漆喷涂技术的革新。

       当下环保呼声在家具业内一浪高过一浪,水性涂料的出现为家具行业带来一股新的气息。水性涂料因其环保的特有属性,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水性涂料最大的优点是VOC含量低,主要用水作介质,节省有机溶剂,是省资源(也省能源)的环境友好型品种。生产与应用中可减少火灾危险。水性涂料在使用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足,由于水的蒸发热较高,挥发速度较慢,影响干燥速度。成膜助剂的低挥发性也减慢了涂膜的干率。涂膜干燥慢,在工厂涂装时延长了涂装件的待干时间,增加停放场地。涂膜耐化学药品性、硬度等性能逊于同类溶剂型涂料。施工过程对空气相对湿度和温度的敏感性高于同类溶剂型涂料。针对水性涂料现状,其发展方向是改进性能使其达到和超过同类溶剂型涂料,开发可再生原料来源,配套发展涂装工艺,优化产品性价比。下面给大家介绍下改进水性涂料方面的一些新动向。

        其中,纳米技术的改水性涂料也可达到不同的目的,有的是赋予水性木器涂料抗菌性能,有的是改进水性木器涂料的硬度和耐水性;有的是为了全面提高水性木器涂料的质量,达到同类溶剂型木器涂料的水平;有的是研究提高户外木制品的耐久性。在改性方法上,有外加无机纳米材料和通过化学合成或凝胶技术,目的是在涂膜中引入纳米材料或纳米结构组分,以改进涂膜性能。采用凝胶技术在木材表面沉积一薄层涂膜保护木材表面免受光氧化作用,这是近年来的新探索。用异丙醇铝和异丙醇1∶40(物质的量比)先制成透明的异丙醇溶液(AOS),然后和甲基三甲氧基硅烷(MTMOS)和十六烷基三甲氧基硅烷(HDTMOS)配成均匀混合液,作为前驱体,AOS∶MTMOS∶HDTMOS=2∶2∶1(体积比)。然后用浸涂法涂布木材试样板,在样板表面沉积一薄层有机-无机的凝胶膜,在70℃下烘干,获得耐候性好的涂层。经过水蒸气吸附、液体水吸附、UV照射等试验证实,涂层不影响底材的木纹显露,获得了很好的抗光氧化、抗变色作用,为木器稳定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随着家具行业的发展,为应对环保法规日严的压力,扩大水性木器涂料应用势在必行。为克服水性木器涂料质量的一些不足,专家们在纳米材料改性等方面作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对水性木器涂料加快推广在技术上提供了保证。断改进施工工艺以适应水性木器涂料的使用。同时,行业协会和企业应加快制定水性木器涂料的技术标准和木器涂料VOC限值标准,促进水性木器涂料更快地推广应用,这样即便面对迁出问题,家具企业才会在市场上走得更长久。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