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硬知识,你知道多少?

中国水漆网报道:

1、涂料开裂、脱皮

        ①涂料过度稀释,涂刷后涂膜太薄导致附着力不佳,产生开裂、脱皮现象。

        ②底漆涂料未干透就涂刷面漆、随时间推移,面漆涂料先干透而底漆涂料干燥速度相对较慢。因两层涂料干燥速度不一,导致最终涂膜收缩时间不一而开裂、脱落。

        ③腻子层属于亲水性材料。

        ④底漆未刷透或涂刷过薄或底漆加过量水稀释。

        ⑤涂膜过厚,表干实不干。

2、涂层颜色不均匀

        ①聚合物水泥沙浆抹面的基层养护期短,强度低,潮湿。

        ②偷工减料,将底漆与第一道面漆相互掺和涂刷与墙面。

        ③第一道底层涂膜因冬季施工未干,隔夜气温下降涂膜结冰,次日接着涂刷第二道面漆,随着气温升高底层结冰的涂膜融化溶解与第二道涂膜导致其变色,既第一道涂膜之色局部或完全浮于第二道涂膜之上。这种现象称之为“浮色”。

       (备注:第一道面漆刷于墙面有一部分的颜色会随着水分被腻子层吸收,如果底漆涂刷不均匀或过薄那么第一道面漆的颜色会被腻子层吸收更多。因此第一道面漆涂膜会比第二道面漆涂膜淡)。

        ④涂料使用时未搅拌均匀或任意加水。

3、遮盖力不良(透色)

现象:施涂数道涂料,但却未能迟到希望的色泽,仍然漏出底材的颜色。

        ①涂料自身原因:着色颜料遮盖力差;

        ②施工原因:a涂料调和、稀释不当;b涂膜厚度不足;c未干透的底层漆或结冰的基层上做面层涂饰;d基层潮湿;e局部地方漏刷。

4、龟裂、裂纹

        现象:裂纹经常发生在上一层涂膜,并非单指上涂而言;龟裂常发生在下层涂膜或基层。两者现象均在涂膜上生成线状、多角或不定状裂纹,通常龟裂与裂纹会相随而生。

       (1)涂料自身原因: a硬化剂添加比例过多;b涂料不良,缺乏延展性;

        (2)施工原因: a下层涂膜未干即进行上涂;b涂装时一次性施涂过厚,(冬季施工表干实不干,夜里漆膜受冻,易造成龟裂、裂纹;夏季气温高,漆膜干燥速度过快); c受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等侵略。

5、针孔、气泡

        现象:涂膜有小孔如针眼大小悬浮于漆膜表面

(1)涂料自身原因:a涂料内含有气泡;b涂料粘度过高或一次性涂刷过厚;

(2)施工原因: a腻子层填充不良、不密实;b腻子层或底涂干燥时间不够;c涂料稀释过量产生气泡或基层含水率过高;d喷涂时一次性喷涂过厚(干燥过慢会造成分色现象出现):e基层属于亲水性材料;底层涂料未干就涂饰面涂料; f施工时引起的气泡。

6、漆膜粗糙

         现象:漆膜表面有细小颗粒

       (1)涂料自身原因:a涂料在制作过程中研磨不够,颜料过粗;b涂料在制作过程中搅拌不均匀或有杂质混入涂料中;

       (2)施工原因:a腻子层粗糙、砂磨不平整;浮灰清除不干净; b施工环境不清洁,有灰尘、砂粒飘落于涂料中或涂刷工具有杂质。

7、杠影

       现象:一般土建搭设脚手架离墙面太近,导致墙面出现脚手架阴影

       原因:a脚手架离墙面部位涂刷次数多余大面积墙面,未能从自然分割逢处断开;b由于日光照射脚手架的阴影现于墙面,受日光照射,干燥速度不一(多出现于冬季)。

8、疤痕

        现象:涂饰面修补不当形成疤痕

        原因:a脚于架的连接件穿过墙,拆架后修补基底不平、或墙面空鼓切除后修补基底不平造成疤痕;b修补处喷点大小、密度与大面不一致;c接槎处,由于复喷或复滚涂导致花型、密度与大面不一致。 

9、金属漆闪光不均匀

        现象:一般含有铝粉及珠光颜料的涂料因流平性差,出现流坠或因喷涂厚薄不匀使铝粉或珠光颜料不能形成均匀的定向排列,导致涂膜金属闪光不匀

       (1)涂料自身原因:a铝粉或珠光颜料不能形成均匀的定向排列,导致涂膜金属闪光不匀:

       (2)施工原因:a喷涂时空气压力不够,漆雾化不良;b喷涂时喷枪口出料未形成扇行,喷涂时行进速度不一;c搅拌不均匀。 

10、砂纸痕

        现象:从涂层表面能见到底层打砂纸的痕迹

        原因:a腻子层过于疏松;b打磨时使用的砂纸粒度过粗。

11、咬底

        现象:面层涂料咬起腻子层或底层涂料

       (1)涂料自身原因:a溶剂型涂料中的溶剂过强,溶解了底层涂料;

       (2)施工原因:a底层涂料未完全干燥就刷面层涂料;b涂刷面层涂料动作缓慢,反复次数过多;c腻子层过于疏松。

12、泛碱

        现象:涂料涂于聚合物水泥砂浆面或白水泥墙面后,涂膜表面局部或大部分区域会出现火山口状的盐碱析出,使该处的涂膜破坏,此种现象成为“泛碱”。

成因:a聚合物水泥砂浆面或白水泥墙面固化不良,含有过高的水分;b墙面有碱性物质存在;c涂漆后将基层封闭,造成水汽不能渗出形成不平衡壮态,导致底层中的碱性物质、盐类析出,使涂膜丧失附着力而脱落;

        对策:a涂漆前对含有水分的底材进行处理并使之充分干燥;b涂刷抗碱性能好的封闭底漆;c刷漆前用ph试纸测墙面的酸碱度。

13、白化

       现象:漆膜成膜后,短期内漆膜颜色较淡白,有白雾或云状

       施工原因:a温度底、湿度高时作业;b基层未干或结冰、有霜便涂饰面漆;c喷涂时,一次性喷涂过厚,表面干燥过快。

14、气泡脱皮

        现象:涂膜隆起或破裂成皮

        施工原因:a基层浮灰未清除干净,腻子粘结性差,易粉化;b第一遍弹性涂料涂饰后间隔时间很短的情况下进行了第二遍弹性涂料的涂刷,在未充分干燥的情况下受雨淋。

15、粉化

        现象:涂膜表面有一薄层粉化物,拭之即掉落

        原因:内墙漆用于户外,如环氧漆等;涂料过量过度稀释,漆膜太薄,树脂无法有效粘结;底材太疏松,树脂过多渗入基底,无法有效粘结;施工时基底温度过低,低温引起的乳胶无法凝结,成膜不佳;基底及环境湿度过高,重涂时间短,通风差,无法完全成膜;基底碱性过高,漆膜被破坏;测试时未够7天成膜期;不使用底漆,碱性侵蚀面漆,或底材吸水过快。

        解决方法:铲除粉化层,直至露出坚实基面;选用合适的油漆,打底重涂;遵循施工规范,切勿过度稀释;必要时需选用合适的底漆封固墓底;保证施工环境符合施工要求。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