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向长三角和北上广的水性化热潮……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目前,我国涂料行业正朝着环保性、经济性、高性能三大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水性涂料,对于涂料的环保化进程,人们谈的最多的是水性技术,有专家指出,水性技术在涂料市场,特别是工业装饰涂料领域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在政策影响下,涂料企业积极应对,顺应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大趋势,淘汰落后产能,向水性涂料方向不断升级。当我们翻阅相关资料时可以看到,2017年来,我国涂料投资依然保持高位增长,各大涂企纷纷宣布建立新的生产基地或扩建、投产。此前的大气十条及环保税等政策对涂料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大部分涂料生产企业将新产品的研发方向聚焦于低挥发性有机物(VOC)环境友好型涂料产品。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加紧了对下游涂装企业的监管,大量下游涂装企业因环保不合格被关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小型涂装企业数量明显减少。

        长三角的江苏等地,对机动车维修使用的涂料所产生的有机污染物展开了整理。相关措施规定。有喷漆、烤漆工艺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应按照《江苏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指南》实施改造,喷漆、流平、烘干作业必须在装有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的密闭车间内进行,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喷枪应密闭清洗,产生的有机废气应当收集后处理排放。禁止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密闭排气系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设备应与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艺同时运行,不得停运或减运。因此推荐机动车维修企业使用水性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环保型涂料。

        而在珠三角地区的广州和深圳等地也相继传来关于与水性涂料相关的喜讯。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2018年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拟资助项目批前公示,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拟对2018年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共365个项目进行资助,其中,8项水性研发项目赫然在列,获资助金额共计1900万元。目前涂料行业面临着严峻时刻,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紧迫,为了加速工业领域对环保水性的需求,珠三角的涂料有不少在很早就把水性涂料作为发展重点。

        在离深圳不远的广州地区,广州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也与水性涂料企业展开合作,涂企与汽车维修协会的合作旨在以PPG多年经验为广州市的汽修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升级方案,从而帮助汽车维修企业为迎接将来的VOC减排法规落地打好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无论是汽修企业还是涂料企业,他们均认为水性涂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谁先占据了这一高点谁的竞争力就将争强。

        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水性涂料在技术上已有了很大突破,施工性能能与溶剂型涂料媲美,甚至比溶剂型涂料还胜一筹,水性涂料普及的条件已经成熟,在未来几年,水性涂料大有全面代替溶剂型涂料之势。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