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那么火,还不是因为它背后的价值?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及碳氢化合物等气体浓度不断增加,导致全球气温升高,对环境产生污染。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向大气释放碳氢化合物约2000万吨,大部分与涂料涂装相关。涂料制造时排放到大气中有机溶剂量为涂料量的2%,涂装过程中挥发到大气中的有机溶剂为涂料量的50%~80%。

        这几年来转型生产水性涂料的企业不断涌现,而且一众企业在水性涂料技术上不断的突破,水性涂料在市场上不断地被认可和接受。根据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出台,以及涂料企业的施工培训和媒体的科普宣传均能证明水性涂料性能与溶剂型涂的差距不大,可以满足市场性能需要。有网络研究更指出2021年的水性涂料市场将达782.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

        水性涂料市场之所以火热也并非没有原因的,这几年刮起了一股环保风暴,就2016一年,就已经有几千家微型涂企因为违反了环境条例而被淘汰关闭。环保监管越来越严的今天,江苏、山东、湖南、四川等省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都会对涂料等相关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涂料行业一直被认为认为是“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在全国进行环保大督查时,涂料企业只有遵循社会发展规律,走向绿色环保生产才能看到未来。

        我国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禁止溶剂型涂料作业(像四川、东莞等地),家具不用水性涂料将退出市场竞争(关停或者搬迁)……水性涂料除了具备环保的优势外,还采用了先进的成膜和自交联技术,使漆膜表面坚硬、耐磨、柔韧,不会因碰撞而变白;而且漆膜经年保持清澈透明;按国家标准测试紫外线加速老化N小时不黄变,耐久性好。而溶剂型存在着易碰撞变白、易黄变、无法持久保持效果的缺点。所以,家具企业转型水性涂料也是势在必行的。

        水性涂料除了环境保护方面的优点之外,还有其他的许多好处。特别是对于在涂料行业进行施工的工人,水性涂料的广泛使用可以使他们少受或不受有机涂料潜在的毒害以及免除火灾发生的隐患。在废物的处理方面,一般水性涂料产生的垃圾和溶剂性涂料相比更容易进行无毒化处理。从经济上来说水性涂料更加惹人喜爱,因为水是工程用溶剂中最便宜和最容易循环利用的溶剂。和经常受石油价格影响的有机溶剂相比,水是最经济最稳定的选择。正是由于前面提到的水性涂料的种种好处,尽管一些保守主义的涂料使用者还在彷徨犹豫,各种水性涂料已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很多涂料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越来越多的投身到水性涂料的研究。

        我国水性涂料市场被广泛看好,企业纷纷建立水性涂料生产基地,提高水性涂料产品比重。水性涂料在中国市场上的需求越来越大,它已经成为建筑、家具、汽车等行业不可或缺的辅助材料。另外,随着中国涂料产业发展的日益强大,水性涂料市场势必会受涂料整体上扬趋势带动而分得一杯羹。

评论
热度 ( 1 )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