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水性涂料特性化,加速引起消费者抛弃对溶剂型涂料的思维定势

中国水漆网报道:

作者:谭炳盛

        随着消费者对居家环境的重视,普通的溶剂型涂料,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应运而生的,是各个品牌,各种类型的水漆,而消费者为了健康着想,往往也不惜斥巨资购买。那么,水漆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呢?

        水漆是指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几种。水溶性涂料是以水溶性树脂为成膜物,主要有聚乙烯醇及其各种改性物及水溶醇酸树脂、水溶环氧树脂及无机高分子水性树脂等。水稀释性涂料主要以乳化乳液为成膜物,以此来溶解树脂,然后在乳化剂的帮助下依靠强烈的机械搅拌使树脂分散在水中形成乳液,称为后乳化乳液,制成的涂料在施工中可用水来稀释。水分散涂料主要是指以合成树脂乳液为成膜物配制的涂料。溶剂型涂料是由颜填料、树脂、溶剂和各种助剂四大部分组成。水漆与溶剂型涂料的组成大体相同,但水漆需用的助剂更多,配方更复杂,主要由水性树脂、颜填料助剂、中和剂、水等组成。由于水作为分散剂或溶剂,水漆存在如下优点:第一,节约资源,消除了施工时的火灾危险性,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其次,在潮湿环境中可直接涂覆施工。再次,电泳涂装使涂膜均匀、平整、展开性好,具有很好的防护性能。最后,涂装工具可用水清洗,能大大减少清洗溶剂的消耗。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当前我国在经济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和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上将实施重大推进。水漆的推广对于资源的合理使用,对环境卫生的改善,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都是十分有益的。

        就水漆而言,其共性是用水做稀释剂,区别于溶剂型涂料的特点是无污染、节约资源。随着水漆产品的不断开发,不久的将来势必会有许多各具特性的产品问世。我们不妨借助于别的行业的一些做法,赋于各产品的个性。比方说我省某个比较著名的洗发水品牌,它们就曾推出了各种不同种类的洗发水产品,有以“去头屑”主打的、有以“维他命修护”主打、有以“无硅油”主打的……而对于水漆来说,市面上陆续出现抗甲醛功能性水漆、除菌水漆、反射隔热水漆、防辐射水漆等。以此来加速引起消费者抛弃对溶剂型涂料的思维定势,对各具特性的水漆产生兴趣。

        我们以净味除醛的功能性水漆为例,一般除醛的水漆都会标签上净味、竹炭这类字眼。但实际上运用的原理又是什么呢?目前市场上的抗甲醛水漆,多采用物理吸附的方法,化学反应的很少,几乎为零。这一方面是因为技术上更容易实现,另一方面则是避免净化过程中生成有害物质。此外,评价一款抗甲醛水漆的好坏,要看两个指标,分别是甲醛净化性能效率和甲醛净化性能持久性效率。这两个指标,一个代表效率,一个代表延续。甲醛净化性能效率数值越高,代表短期内净化的效率越高,而甲醛净化性能持久性效率越高,则代表长时间内,甲醛持续净化能力越强。

        涂料水性化已是大势所趋,我们不少企业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在产品结构调整上没有起色或起色很小。希望这次能赶上开发功能性水漆的这班车。那些先期进入水漆市场的涂料企业如果运作得当,有可能地在短短几年内达到“发展的巅峰”。小编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国的水漆市场也会迎来明媚的春天。

评论

© 水漆网 | Powered by LOFTER